Mar三月ch

咕咕咕咕

一个被学校淘汰的心理剧本

《心脏的誓言》

人物信息

蒋凡一:男主  学生

童璐瑶:女主  学生

徐乐天:蒋凡一的朋友  学生

第一幕:晨辉

【场景:天堂  蒋凡一和上帝面对面坐着谈话  白色背景一张桌椅两把椅子】

【旁白:生命是有光的。在我熄灭以前,能够照亮你一点,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。】

(新闻播报声音:“现在插播一条实时新闻,长沙一家餐馆发生燃气泄漏并产生剧烈爆炸,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,本台记者正在实时跟进。”)

蒋凡一:(惊魂未定)这是哪?天堂吗?

上帝:(微笑着语气很平淡)没错。

蒋凡一:(摊在椅子上语气带有遗憾)啊,所以说我还是死了。

上帝:(面带微笑)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上帝。按照以往的流程,你可以问我3个的问题。当然,作为交换我也会问你3个问题。

蒋凡一:(着急的语气)璐瑶!童璐瑶她还活着吗?

上帝:当然,她被你保护得很好,不如说多亏了你,她才能活下来。

(蒋凡一松了一口气。)

上帝:那么接下来轮到我了,能和我讲讲你和她是怎么相识的吗?

蒋凡一:(有点吃惊又有点想笑)哈哈,居然连上帝也这么八卦吗?

上帝:(微笑着回答)只不过感觉她对你来说好像不是一般的重要。

【场景:医院的门前的小花园  下着很大的雨  医院背景一把长椅】

(童璐瑶独自一人坐在长椅上淋雨,眼神空洞,神情绝望,手中拿着装有CT的袋子)

(蒋凡一从远处打着伞走来,手里拿着装有药物的袋子)

蒋凡一:(郁闷的语气抱怨)啊,又是下雨天。我都感冒了就不要下雨啦!

(蒋凡一注意到远处坐在长椅上淋雨的童璐瑶,快步走过去,用伞遮住她的头顶。)

蒋凡一:(微微俯下身,小声问道)你好,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吗?

(童璐瑶听到声音才注意到自己的面前站了个人,抬头看了一眼蒋凡一)

童璐瑶:(又低下头)谢谢你,我没事。

蒋凡一:(停顿了一下,思索一会,微笑着说)那我先走了,雨伞就送给你了,要记得开心哦。

(蒋凡一用手遮住头跑下台)

童璐瑶:(抬头看了眼雨伞,又看了一下远方跑着的蒋凡一,微笑着)谢谢。

【场景;教室  四张桌子四把椅子】

(蒋凡一难受的趴在后排的桌子上,徐乐天走过来坐在他的旁边。)

徐乐天:(用手拍了拍蒋凡一的肩膀)凡哥,怎么无精打采的,你爸爸又出去赌输了?

蒋凡一:(困难的抬起头,声音僵硬)别提他,他和我有什么关系。(语气放缓)……啊……这不是昨天下雨吗,淋了点雨,感冒加重了。

徐乐天:你昨天去医院没带伞吗?

蒋凡一:(垂头丧气)带了啊,结果在医院门口遇到个奇怪的女生在长椅上淋雨,看起来挺可怜的,我就把伞给她啦。

徐乐天:(有点吃惊)然后你就冒着雨从医院回来的?

蒋凡一:是啊。

徐乐天:你可真是个大绅士啊。

(童璐瑶背着包走进教室,坐在前排拿出书本仔细阅读,蒋凡一注意到了她,目不转睛地看着她。)

徐乐天:(注意到蒋凡一在看什么东西,顺着他的目光看去)看什么呢,这么入迷?

蒋凡一:(用手指了指童璐瑶)那个女生,是谁啊?

徐乐天:(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)她啊,她叫童璐瑶,我们专业第二。怎么,喜欢她?

(徐乐天用手搂住蒋凡一的肩膀,蒋凡一把他推开。)

蒋凡一:没有的事。

徐乐天:(笑嘻嘻的)我以为你这个木头脑袋终于开窍了。

蒋凡一:她就是那个医院门口淋雨的女生。

徐乐天:(十分震惊,很大声音)啊?

蒋凡一:(拍了一下徐乐天脑袋)小声点。

徐乐天:(声音变小)据我了解啊,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生啊,感觉…做不出来淋雨的事。

蒋凡一:开…朗吗?

徐乐天:你是不知道,童璐瑶人缘特别好,她和谁都能聊得来,和谁关系都特别好,不过也就仅限于在课堂上吧,平常干什么她都一个人,就像是网上说的那个表面E人内心I人。

蒋凡一:毕竟人家可是个大学霸啊。

 (童璐瑶回头在书包里拿东西,注意到了蒋凡一)

童璐瑶:(很高兴)早上好!

(蒋凡一没反应过来,愣住了)

徐乐天:(用胳膊怼了一下蒋凡一)人家和你打招呼呢。

蒋凡一:奥奥(招手)早上好!

(童璐瑶点头后回头继续看桌子上的书)

徐乐天:(双手抱在胸前)喂喂,你那天到底和她干什么了?

蒋凡一:我真的就是把我的雨伞给她了,仅此而已。

徐乐天:我可是第一次见她主动和男生打招呼啊。她是不是找你借钱了?

蒋凡一:瞎想什么呢。再说了我当初借你钱,你也没给我打过招呼啊。(拍了拍徐乐天的肩膀)是不是啊,徐——乐——天——?

(环境黑暗再亮起,代表一堂课的时间过去,现在是下课时间)

徐乐天:(收拾书包)凡哥,一会去吃什么啊?

(童璐瑶起身向蒋凡一走来)

蒋凡一:到食堂再说吧。

(徐乐天注意到童璐瑶过来,赶紧起身)

徐乐天:那啥凡哥,我突然想起来我寝室钥匙被我忘在寝室了,我这就回去拿。加油凡哥!(拍了一下蒋凡一肩膀然后跑走)

蒋凡一:(站起身)我朋友有点傻,你别介意哈。

童璐瑶:(笑脸相迎,微微鞠躬)你好,我叫童璐瑶。

蒋凡一:(微微鞠躬)我叫蒋凡一。(直起身子)那个,你昨天到底怎么回事?

童璐瑶:(愣了一下,微笑道)啊,我…没事,你就当没发生过吧。

蒋凡一:(担心上下打量)你真的…没事吗?

童璐瑶:(轻松的语气)真的没事,我用我的心脏发誓!(发誓的手势)

蒋凡一:(开心与调侃)哪有人用心脏发誓啊?

童璐瑶:总之,很高兴认识你,以后请多关照!(伸出手)

蒋凡一:请多关照!(握手)

第二幕:骄阳

【场景:天堂  蒋凡一和上帝面对面坐着谈话  白色背景一张桌椅两把椅子】

蒋凡一:回忆起来,真是奇妙啊。那时的我真没想过我们将来会在一起,也没有想过我们会分手。(苦涩的笑)

上帝:(微笑)该你问第二个问题了。

蒋凡一:(思索了一会)童璐瑶,她…还爱我吗?

上帝:她还在爱着你。

蒋凡一:(气愤)那她为什么(被上帝打断)还要和我分手?

上帝:(打断蒋凡一的话)该我问了。

(蒋凡一冷静下来)

上帝:你和她是怎么相爱的?

【场景:未知  主要是营造在打电话的场景,具体位置不重要  出场人员只有蒋凡一其余人不上场】

【旁白:回忆起以前的片段,一点点连接,跳跃,然后结束,就像是濒死前快速回忆的人生】

(蒋凡一在舞台上接电话)

徐乐天:(热情的语气)喂,凡哥,圣诞快乐!

蒋凡一:(平淡的回复)圣诞快乐,你不说我都忘记今天是圣诞节了。你怎么突然想起来给我打电话祝福了?

徐乐天:(调侃的语气)呵,你还有脸问我?自从你认识了童璐瑶,你和她聊天的频率都超过和我的了。我这不得找机会超过她!

蒋凡一:说起来,我还没祝她节日快乐呢。

徐乐天:(无奈的语气)你小子,行行行,快去吧,说实话我都替你俩着急。

蒋凡一:(烦躁的语气)你赶紧忙你的去吧。

(蒋凡一拨打童璐瑶的电话,播放电话提示音)

蒋凡一:(温柔的语气)喂,璐瑶,圣诞快乐啊,有没有什么圣诞愿望啊?

童璐瑶:(抽泣的声音)我想…让你抱抱我。

蒋凡一:(着急的语气)璐瑶?你怎么了?你现在在哪?

童璐瑶:(抽泣的声音)我没事,我现在在地铁上。

蒋凡一:我现在去地铁站接你。

【场景:地铁站  地铁站背景  天上零零落落的飘着雪】

(蒋凡一举着伞在地铁站门口等着童璐瑶)

(童璐瑶哭着从地铁站出来跑向蒋凡一,抱住了他)

(停顿稍长时间,童璐瑶一直在哭,蒋凡一摸着她的头安慰着)

童璐瑶:(带有哭腔)阿凡,我好害怕。

蒋凡一:(抱紧,温柔的语气)别怕,有我在。

童璐瑶:(哽咽)我怕我以后见不到你了。

蒋凡一:(微笑,温柔的语气)做噩梦了吗?没事的,我命大着呢。想见不到我还有点难,毕竟我感觉我还挺黏人的。

童璐瑶:(露出微笑但还带有哭腔)傻瓜。

(拥抱结束,童璐瑶擦了擦眼泪)

蒋凡一:(温柔的语气)璐瑶,你能不能也实现我一个圣诞愿望?

童璐瑶:(抬头看着蒋凡一)你说。

蒋凡一:(难为情又有点害怕)你能不能…做我的女朋友。

童璐瑶:(调侃的语气)我这么狼狈,不嫌弃我?

蒋凡一:(微笑着)不管你多狼狈,我都喜欢你。我用心脏发誓!(发誓的姿势)

童璐瑶:(开心的笑了)好的,男朋友!

(两人再次拥抱)

第三幕:落日

(蒋凡一深呼一口气)

上帝:听起来是一个很美好的故事。

蒋凡一:(苦笑)是啊,到现在我也觉得这很美好,美好的不太真实,美好的…有点让我害怕。(低下头)

上帝:(微笑)你还有最后一个问题。

蒋凡一:(搓搓手,犹豫了很久)我想知道她为什么和我分手,她到底对我隐瞒了什么?

上帝:(微笑)这个问题嘛…已经超出了我的回答范围,一句两句说不清的。

(蒋凡一有些震惊的抬头看了一眼上帝)

上帝:不过既然答应了回答你的问题,那我还是要想办法给你答案的。

蒋凡一:什么办法?

上帝:(微笑)换一个人就能说清了。

蒋凡一:换人?…换谁?

上帝:童璐瑶。

上帝:我会把你送回你死前的24小时,24小时后你仍会死亡。有什么想问的或者有什么想做的就抓住这个机会吧。

蒋凡一:(点头)好,谢谢您。

【场景:餐馆  一张桌子两把椅子  童璐瑶和张医生面对面谈话】

童璐瑶:(焦急的语气)还是没有找到吗?

张医生: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,我会尽力的,如果找到了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。

童璐瑶:(低下头)好。

(蒋凡一跑着进入餐馆,看到两人的谈话,此时童璐瑶背对着餐馆的门口没看到蒋凡一)

张医生:最近还有哪里不舒服吗?

童璐瑶:最近的话…(话没说完)

(蒋凡一拉住童璐瑶的手)

蒋凡一:(着急)璐瑶,跟我走,我有事情要问你。

童璐瑶:(震惊)阿凡?(试图挣开蒋凡一的手)你先把手放开。

张医生:(站起身)请问这位先生,您是?

蒋凡一:(身体停住)我是她的男朋友。

童璐瑶:(喊)蒋凡一!我们已经分手了!

(蒋凡一愣住了,慢慢的松开了手)

张医生:(掏出手机)先生,你要是在这样闹下去的话我可要报警了。

蒋凡一:(对着童璐瑶说)对,我们分手了,(情绪爆发)但是你给过我一个合适的理由吗?我们分手之前那么快乐,那么幸福,没有吵架,没有不合,然后你莫名其妙的提出了分手,你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?(情绪平缓下来)童璐瑶,你告诉我,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,你是不是有事情瞒着我?

童璐瑶:(哽咽)没…有,我过得…很好。

蒋凡一:璐瑶,这句话,你敢用心脏发誓吗?

童璐瑶:(情绪崩溃)我…对不起,我的心脏已经配不上这样的的誓言了。

蒋凡一:璐瑶,什么意思,什么叫配不上?(双手抓住童璐瑶的肩膀)

童璐瑶:我的心脏…出了点问题。

蒋凡一:(着急)什么时候的事,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

童璐瑶:我们…相遇的那个雨天。

蒋凡一:那你为什么…(被打断)

童璐瑶:我以为吃了相关的药物我的身体会有所好转的,直到我找到专业的医院检查…我才知道…我要接受心脏移植…否则…(沉默不语)

蒋凡一:否则怎样?童璐瑶?你说话啊!

童璐瑶:否则…我的时间剩下不到一年。

蒋凡一:什么时候检查出来的?

童璐瑶:上次的圣诞节。

蒋凡一:我们…在一起的那天?

童璐瑶:对不起,我只是想在去世之前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,但我没想到这却成为了我最不愿意面对的。我一直都在想我走了之后你会哭成什么样,但每一次想到这个场景我也会哭好久。所以我思索了好久,我觉得我们分手的难受比我离去的伤痛轻多了,所以我…对不起。

(童璐瑶转身跑出餐馆,蒋凡一情绪崩溃跪在地上)

蒋凡一:(双手抱住头,跪在地上哭泣)璐瑶…为什么…你为什么…不告诉我。

(张医生扶起地上的蒋凡一到旁边的座位上,掏出纸巾递给蒋凡一)

张医生:(站在蒋凡一的旁边)先生您先冷静一下,我是童小姐的主治医生,目前来看如果找到合适的心脏,童小姐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痊愈的,这是我的名片,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您的。(微微一笑)看得出来童小姐也是非常爱你的,她和我说过,有一个人总是在她最黑暗的时候举起灯光,给她温暖,给她鼓励,然后陪着她一直走下去。我想,一定是在说您吧。所以这次也希望您能陪她走下去。(拍了拍蒋凡一的肩膀)

(张医生离开餐馆)

第四幕:余晖

【场景:公园  一把长椅  蒋凡一手中拿着易拉罐醉酒上台坐到长椅上】

(蒋凡一扔掉易拉罐,瘫坐在椅子上,费力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拨打了电话)

(电话待机声音)

徐乐天:喂,凡哥,你让我找的那家西餐厅我预约到了,可太不容易了,明天你一定要把嫂子追回来啊。我跟你说啊,你女朋友,我只认童璐瑶一个人,之后你换谁都不好使。还有啊,那个花(被打断)我也给你准备好了……

蒋凡一:退了吧,不去了。

徐乐天:凡哥你说什么呢?不是你让我找的吗?

蒋凡一:乐天,我宿舍柜子里有一双新鞋,给你买的,明天你记得去拿。

徐乐天:(小声地问)凡哥你咋了?

蒋凡一:之后璐瑶就交给你了,别让她在学校受欺负,也别让她太难过,她不能吃凉的东西,帮我看着她点。天气转凉了,要是出门的话让她多穿点。

徐乐天:(着急)不是凡哥,你到底咋了?你就跟我说呗,

蒋凡一:对了,你让他再找个男朋友,让她别再找一个像我这么倒霉的,到时候你再替我把把关,我放心不下她。

徐乐天:凡哥?有啥困难你和我说。

蒋凡一:徐乐天,你真是我好兄弟,一辈子的。就这样,挂了。

徐乐天:凡哥?蒋凡一?蒋凡一?……(电话被挂断)

(蒋凡一脸上带着笑容,但藏不住眼中的泪花)

(蒋凡一拿出之前张医生给他的名片,蒋凡一又一次拨通了电话)

(电话待机声音)

蒋凡一:喂,张医生,我找到鲜活的心脏了,1个小时之后吧。(停顿)在公园的长椅上(停顿,笑)你放心吧,我没做违法的事,是正规的渠道。(停顿)那……璐瑶就拜托你了,我这一次不能再留下任何遗憾了,谢谢你。

(蒋凡一放下手机,抬头望向天空,微弱的星光让他有点害怕,蒋凡一深深地吐了一口气)

(蒋凡一又一次拨打了电话)

(电话待机声音)

蒋凡一:璐瑶,是我,阿凡。我有些话想对你说。(停顿,声音开始变得颤抖)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我被上帝捉弄了两次,一次让我与你相遇,一次让我与你分离,但这都不重要了。现在,此时此刻,你还活着,我也还活着,那这就足够了。所以啊,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要是走了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,有不开心的事就去找徐乐天那小子。然后一定要好好学习,别一天到晚的就想着出去玩,你身体不好,应该多加休息。最后呢,再找一个好一点的男朋友,找一个比我还好的。(停顿,哭腔)璐瑶,你别哭啊,你听我说,你的病我找到方法治疗了,之后你一定要听张医生的话,好好吃药。你放心吧,一定能治好的。(停顿,哭腔中硬挤出来的笑)我没做傻事,我怎么会呢。(停顿)璐瑶,千万别忘了我,你要记得曾经有一个非常爱你的人,他叫蒋凡一。(停顿)璐瑶,我爱你,今后不能再陪你走下去了。不过我的心一直属于你,曾经是,将来也是。(停顿)我用心脏发誓。(发誓的手势)

(蒋凡一缓缓地闭上眼睛,脸上挂着微笑和眼泪,倒在了长椅上)

【旁白:或许我早就死了 ,死在潮湿颓败的童年里,死在阴暗空洞的学习中,死在黑暗虚伪的生活中。恰似一具空壳,茫然的等待。等待什么?等待着爱与长眠。】

评论(1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